Nelumbium speciosum

咕咕咕

【非莲】春望·抵万金

韩非视角

——————


  韩非要出使秦国了,几乎没有时间让他准备行囊,他只能匆匆带上几样物品。


  几件衣服,一点盘缠,一叠布帛,一套特殊的笔墨,一支发簪,足以。


  韩非就快走出宫门,他最后回头望一眼这座王宫,没见到那抹粉色倩影。也好,红莲要是在肯定舍不得他走。


  “哥哥!我在这!”


  韩非转身,看到了红莲,“你从哪里冒出来的?你别到处乱跑……”


  “知道知道,新郑最近不太平嘛,你都说几百遍了。那些宫女侍卫都不让我送你,我就先躲在这里,你看这是什么!”红莲打断了韩非。


  “酒!你……”


  “你说走就走,肯定什么都来不及准备,我给你多备了些盘缠和酒,免得你到时候又把我送你的东西卖了换酒。”


  韩非盯着红莲,不知道应该说点什么好,叫她乖巧懂事些的话一句都说不出口,他要走了,她若是能多闹腾闹腾说不定就不会受欺负。他要怎么做才能护住她呢?


  红莲很想叫韩非不要走,但是她多少也了解一点韩国形势,他肯定会去的,她说什么都不管用。


  红莲搓揉着裙摆,柔软的布料皱成一团,“你……什么时候回来?”话在喉咙里多绕两圈,就掩盖过她的心思。


  她虽然不说,但韩非怎么可能看不出她不想让自己走,他没办法安慰她,只能自欺欺人,“红莲,我去几个月就回来了,会给你带新发簪的。”


  红莲瘪瘪嘴,“哼,你知道就好。”她眸色又沉几分,“一定要早点回来啊。”


  “好。你快回去吧,他们现在肯定到处找你。”韩非不敢再看她眼睛,那样纯净的眸子,他怎么忍心骗她。


  “哦……那我走啦,你回来的时候记得来帮我把浮生酿埋到红豆树下,挖土太麻烦了……”


  “我知道啦,这种粗活怎么能让小公主做呢,乖乖等我回来吧。快回去吧。”


  红莲抬步离开,一步三回头,但始终没有见到韩非回过头来看她。


  韩非不敢回头,红莲擦肩而过的刹那他的泪就溢出眼眶。


  对不起,红莲,浮生酿怕是等不到我帮你埋,原谅我吧,红莲,我最后对你说的话全是谎言。


  韩非听着她的脚步声越来越远,他回过头,将她的背影刻在自己心上,这大概是他这辈子最后一次见她了吧。


  韩非在出使秦国之前找过韩王,他去劝说秦王不要攻打韩国的唯一条件就是让红莲平安顺遂。他最怕的就是他离开后那群居心叵测的人会利用红莲,他只愿她能快乐无忧。


  无论如何不舍,他都要走了。


  他没有带随从,孤身赴秦。不必再连累别人,为法殉葬的道路,他一人走就好。


  韩非到秦国境内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红莲寄去一封信,布帛上一眼就能看到的内容是他早就写好了的,而他真正想对红莲说的则用特殊的墨水覆盖上那些字。


  看见与否,全凭天意。这是韩非第一次将命运交给天来决定,也是最后一次。


  那些书信上显而易见的是欢乐,晦暗不明的是悲伤,他对她的爱倾注在每一个字中。每写完一封心脏都像被一只手紧紧攥握,生疼。


  韩非越来越受嬴政倚重,李斯与罗网便再也坐不住。


  韩非毫不意外的被投入秦国大牢,他虽巧舌如簧计策巧妙,可毕竟还是以“存韩弱秦”为中心。


  嬴政虽然很欣赏韩非,也采纳了韩非提的先攻赵国的意见,但他还是把韩非关进了牢中。他毕竟是韩国公子。


  相对于天下,不过区区一个韩非而已,算得上什么呢。


  李斯来见韩非时,韩非坐在牢中脏乱不堪的地上仍喝着酒,看起来十分沉闷悲痛。


  “师兄,想不到运筹帷幄的你如今也不过如此。”李斯嘲讽意味十足。


  “哟,这不是师弟么,难为你还挂念我啊。哎,师弟你有所不知,我并不是在为自己悲痛,我是担心你啊。”韩非很快就恢复玩世不恭模样,装出伤心欲绝的样子,十分欠揍。


  “呵,与其担心我不如担心担心你自己吧,你知道这是哪里吗?秦国大牢!你以为你还出的去?”


  “我虽命数尽于此处,但我所想要告诉天下后代的已经完整传递给他们,我早已无遗憾。倒是你啊师弟,你的下场绝对会比我凄惨千百万倍。”韩非云淡风轻的模样气得李斯握紧拳头,额上青筋暴起。
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不会名垂千古青史留名?哦对,可惜了,我名满天下的那一天你见不到了,因为你绝对比我先死。”


  “诶……话别说这么满嘛,说不定用不了多少年我们在地下就碰见了,到时候你多尴尬啊,何必呢。”


  “哼,再跟你相见也是我功成名就寿终正寝后,而你,用不了多久就会惨死狱中。说起来你这么不受韩王待见,我估计他也不会找人供奉你,也没有人为你披麻戴孝,没准你就成了孤魂野鬼也说不定。”


  “这就不劳你费心了,起码我的朋友都是真心待我的,我自有人挂念。我心胸宽广,不在意有没有人祭拜,不像师弟你如此斤斤计较。”


  李斯不再与他争辩,左右不过一个将死之人,他没必要为韩非气自己。


  李斯正准备甩袖离开时,韩非又开口道:“师弟啊,最后提醒你一下,想操控黑暗的人往往会被黑暗吞噬。”


  李斯脚步顿了顿,从怀中掏出一沓信扔给韩非,“你怎么知道我不会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呢?”


  韩非挑眉不语,看着李斯渐渐淡出他的视野。果然啊,韩国给他来的信统统都被李斯扣下了。


  韩非其实并不是在为自己悲痛,他听说红莲要被嫁给姬无夜,而他对此束手无策。上个月他才把叫红莲嫁个好人家的信寄出去,如今红莲就要嫁给姬无夜了,多么讽刺啊。


  韩非摸了摸怀中的两支发簪,新的那支是他来秦国后精挑细选了很久的,可惜啊,他见不到他的红莲戴上它了。


  韩非苦笑着,又灌口酒,随即剧烈地咳起来。“红莲啊,我好想喝一口你亲手埋下的浮生酿啊,再也没机会了……”


  韩非拆开了李斯扔给他的信,没有署名,但他一眼就看出是红莲写的。红莲的字还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,他怎么可能不认识。


  “我最近得了一件新裙子,还愁着没有新发簪可以配,你答应我的新发簪买了没呀?”


  “小良子最近也不知道在忙什么,都没时间陪我玩,等你回来一定要好好说说他,能有什么事比本公主还重要。”


  “宫里最近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一只猫,软乎乎的,像个雪团子,可爱的很,等你回来了给你看。”


  “你说你很快回来,这都多久了,你怎么还不回来?哼,等你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!”


  “哥哥,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,我酒都备好了,只等你回来帮我埋了。”


  “哥哥,那只小雪团死了,姬无夜那个丑八怪看到我抱着它,当着我的面就把它掐死了,我身为公主却一点办法都没有。你快回来吧。”


  韩非自问从未愧对天下愧对国家愧对君王,但他觉得自己亏欠红莲太多,红莲如今该是何等痛苦,而他一点办法都没有,他护不住她啊……


  最后一封信,“哥哥,父王逼我嫁给姬无夜,我想把他杀了,没成功,卫庄赶来杀死了他,所以你不要担心我。你一定要平安回来,我什么都不要了,求你回来看看红莲吧。”


  她没事了啊……那就好,那他就放心了。韩非了无遗憾,只要她能平安……


  韩非起身,将墙角的蜡烛拿下,把所有书信烧成灰烬。


  三日后,韩非死于秦国大牢,秦王将其遗体置于玄铁棺内,送回韩国,秦王韩王均不允史官记载韩公子非所葬之处。


  “红莲,能收到你的家书是如今最好的消息,也是珍贵的礼物,胜过世上一切。”


  这是韩非未能寄出去的书信,红莲不会知道了。家书,抵万金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